安平古堡億載金城台南孔廟赤崁樓祀典武廟大天后宮五妃廟延平郡王祠大南門城安平小砲台台灣開拓史料蠟像館開基天后宮開元寺北極殿台灣府城隍廟法華寺奇美博物館台南公園成功大學

德 記 洋 行

在安平有兩個洋式建築必看,一是英商德記洋行,一是德商東興洋行。因為安平開港後,來自歐美的外商紛紛在安平地區興建洋宅,這些洋宅可是讓安平除純樸外,亦散發著浪漫的異國情調。不過,現在除了德記和東興洋行外,全部已遭拆除。

德記洋行創立於1858年,為台灣五大洋行之一,屬於英屬東印度公司,當時洋行在台灣設立據點的目的,主要是從事海外貿易,以輸出台灣的砂糖、樟腦,並輸入鴉片為主,德記洋行主要是經營茶葉出口貿易,不過隨著安平港不斷淤淺,加上日本統治時期貿易全被日商壟斷,這些外商也紛紛倒閉遷移。

今日德記洋行早已失去商業的功能,但它白色的外觀優雅有氣質。現在本洋行在奇美公司捐贈下已規劃為「台灣開拓史料蠟像館」,以蠟像展出台灣早期生活樣貌。2001年更規劃「時空走廊」的設計,將德記洋行的歷史、成長軌跡,以圖片資料的展示讓旅客知道。現已被列為國家三級古蹟。

至於德記洋行後方的那片「樹屋」,原是德記洋行的倉庫,不過因為荒廢多年已被一棵棵的榕樹盤據,而有「樹屋」之名。現在,樹屋已被規劃為藝術村,將有藝術家會進駐於此。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古堡街106

開車:公園路向左-到了民生綠園圓環進民生路-直走進安平路-安北路右轉-古堡街右轉-德記洋行在右邊。

門票: 全票50 軍公教40 半票25  開放時間:8:30~17:30  電話:391-3901

東 興 洋 行

德商東興洋行和德記洋行一樣,是當時相當重要的洋行之一,主要是從事樟腦、蔗糖等貿易。

不同於德記洋行為白色的建築樣式,東興洋行則採用本土建築材料,搭建西式的建築架構,搭建出紅磚迴廊的西式洋樓,除了散發著浪漫感,更多了古樸味。

也因它中西合併的風格,所以深受婚紗公司的喜愛,常可見到拍攝婚紗照新人的幸福身影。

現在,東興洋行已在民國76年規劃為「安平外商貿易紀念館」,展出當年外商在台貿易的情形,您可以在此窺見台灣最早的國際貿易。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安北路233巷3號

門票:免收門票  電話:226-4574

安平古堡億載金城台南孔廟赤崁樓祀典武廟大天后宮五妃廟延平郡王祠大南門城安平小砲台台灣開拓史料蠟像館開基天后宮開元寺北極殿台灣府城隍廟法華寺奇美博物館台南公園成功大學